(圖片來源: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http://barcelonablonde.com/2012/05/23/catalan-the-weirdest-language-class-ive-ever-been-to/)


頂著一頭斑白鬈髮,倉促繫上鞋帶踏出家門,一名年過半百的男子,操著有別於西班牙的口音,與鄰居簡單寒暄,激昂的語調劃開緊繃的氛圍,一時之間,深埋的情緒總算找到出口,宣洩而出。

2017年10月1日,對加泰隆尼亞人來說,是個煎熬與喜悅參半的一天,一張張印有「你想要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國成為獨立國家?」的選票,道盡加泰隆尼牙人百餘年的心聲。

眼前的投票處已部署數名西班牙員警,企圖阻止參加「不合法」獨立公投的民眾,飛舞的橡膠子彈也無法穿透渴求獨立的願望。42%的選民,90%的同意,允諾的榮耀,終在這一天灑落這塊千年的文化沃土,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(Carles Puigdemont)認為,經過這一天的苦難,加泰民眾已經贏得以共和國形式獨立的權利。但祈求的「這一天」究竟還有多遠?望向巴塞隆納的天際線,遠方未完成的聖家堂似乎給了答案,遙遙無期。

 

聖家堂  

(照片來源:世界奇觀蓋出來了!預計2026年完工的聖家堂完工搶先看https://www.niusnews.com/=P1mnbcl4)

 

加泰隆尼亞(Catalunya)本是個文化經濟富足的地區,自11世紀以來即如此稱呼。曾經,這裡分別是希臘人、迦太基人、羅馬人、歌德人的領地,受到北非穆斯林與後來的法蘭克王國統治。直到中世紀,以巴塞隆納伯爵為首的加泰隆尼亞區,才逐漸成為擁有豐富文化的獨特區域,這彷彿充滿魅力的花兒,總是吸引蜂蝶尋芳。

 

亞斯提亞女王與亞拉岡國王  
1957年發行的西班牙1000比塞塔(Peseta),正面頭像為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與卡斯提爾的伊莎貝拉

(圖片來源:【謝哲青|皮夾裡的世界地圖】航向西南西,直到徹底改變全世界http://okapi.books.com.tw/article/3941)

 


12世紀的一場政治聯姻,將亞拉岡王國與加泰隆尼亞融合,成為聯合王國;15世紀亞斯提亞女王與亞拉岡聯合國王結婚,現代的西班牙王國至此誕生,亞拉岡王國的風采悄悄褪色,馬德里政府影響力增;18世紀爆發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,受法國波旁王朝擁護的腓力五世奪權,取消加泰隆尼亞自治與官方語言。20世紀初的短暫自治,不敵1939年獨裁者佛朗哥的禁令與打壓,加泰隆尼亞人並不理解,為何挺過歐洲瘟疫黑死病的舊亞拉岡王國,就此殞落於歷史洪潮之中。

 

加泰隆尼亞工業  

(圖片來源:法新社,google搜尋)

近代的西班牙並不如大航海時代的閃耀奪目,在工業革命的道路上總是緊追英、法、德的步伐,但加泰隆尼亞地區並沒讓西班牙政府失望,人口僅約西班牙總人數的十分之一,卻貢獻20%的GDP,與對外25%的出口產值,富饒的文化資產每年吸引近1600萬的旅客造訪,巴塞隆納躍升為歐洲第三大觀光城市。

 

photo  

(圖片來源:轉腳國際透視:獨立決勝局?加泰隆尼亞大選https://global.udn.com/global_vision/story/8662/1230320)

 

1978年根據《西板牙憲法》在民主轉型的浪潮下,終返還自治權力,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成立。2006年6月舉行地方自治擴權公民投票通過,醞釀獨立情緒;2015年議會選舉,支持獨立的政黨在議會席次過半,自治議會通過獨立決議,預計18個月內即可完成獨立建國。時至今日,2017年西班牙政府眼中的「違憲」獨立公投通過,歐盟的不承認也不願介入調停,宣告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仍是漫漫長路。

 

220px-Antoni_Gaudi_1878  

建築師高第
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 

深夜,沿著聖家堂外牆步行,夜晚的燈光,照映出一位駝背的老人,向來自歐洲各地的觀光客乞討募資,有的觀光客注意到老人施捨捐獻,有的觀光客只顧著嘆息眼前驚世美景,卻不曾正眼端詳眼前這衣著不得體的老人,即使他是聖家堂的精神泉源,在沒有正式套裝的襯托下,人們也不易察覺眼前這聽不懂西班牙語,說著加泰語的老人,正是有上帝建築師美譽的高第,43年的光陰,塑造舉世著名的聖家堂,擦亮巴塞隆納之名,吸引無數造訪西班牙的觀光客。蘭布拉大的奎爾宮門前,裝飾的加泰隆尼亞徽,高第給了鳳凰的妝點,滿懷加泰文化復興的期盼。

奎爾宮   

(圖片來源:上帝的建築師,奇斯幻想的馬賽克與曲線-高第http://www.mediasphere.com.tw/news/carticle/5?aid=55)

1926年6月電車襲來,老人倒臥,鮮血與泥石磚交織,顏色如加泰隆尼亞之旗,即使身軀隨著歲月消逝,但復興之旗仍在加泰人心中飄盪。

 

225px-Flag_of_Catalonia.svg  
加泰隆尼亞旗幟
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 
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問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